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我的厨房我的城

落寞涵雨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美食是一种信仰,是对生活品质尽善尽美的一种追求,她不在乎你是否专业,却需要你热爱她,我们不需要像高级酒店一样对食物精雕细琢,只需要你付出一日三餐的时间和爱,就能带给家一个和谐温暖的气氛。 一间厨房一座城,你是城堡里的女王吗?油锅里飞溅的是爱的味道,缤纷的菜谱写着家的温暖,锅碗瓢盆凑出的是完美的爱情和婚姻。有炊烟燃起的地方,那是爸爸妈妈给我幸福的家。博文里作品均为原创,每一道菜都记录着我的生活。那里有我的快乐、忧虑、牵挂和怀念。谢谢分享美食和快乐!转载请注明出处。

拗九,爱的牵动  

2010-03-14 14:46:55|  分类: 莹窗小语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        拗九,爱的牵动 - 落寞 - 故园遗梦

   2010年3月14日(农历正月二十九) 星期天/中平花园

今天是星期天,也是拗九节,我早早就起床,准备“拗九粥”。

说实话,我不怎么喜欢吃这粥。但是生活在福州已经几十年了,每年这一天家家都会熬上这么一碗“拗九粥”。小囡在家的时候,就是图个热闹,每次煮粥,她都欢天喜地,我也煮得很开心,在我看来,煮粥要比吃粥更好意思,当然看着LG和小囡美滋滋地吃粥的样子,我才明白那就叫幸福。

如今小囡去外地上学了,我就更加记挂这个日子,虽然她根本看不见。也吃不到我熬的粥,但我在煮粥的时候,分明能听到小囡的笑声,听到她在说:老妈,我要吃“拗九粥”,放多多的“尾利”( 荸荠,福州方言“尾利”)。我不自觉地就把尾利切得小块些,(因为小时侯她玩“急流勇进”嗑坏了门牙)

端上一碗“拗九粥”,看着LG吃粥,心里很安详;听着LG的甜言蜜语,心里暖暖的。自从小囡上大学后,我早上几乎没有早起做早餐,加上这段时间LG 也一直在假期里,我更是懒散惯了,什么家务活都不愿意干,生活也好象失去了坐标。今天LG开学了,星期天的早上踩着点钟煮着粥,似乎在这肆意飘香的粥里,我闻到了从前,生活就这样随着一碗粥回归了。

一碗粥实在是普通的不能再普通了,可今年的拗九在我心里却有异样的味道。往年和小囡一起吃粥,就是图个开心,图个吉利。虽说拗九是孝顺节,但在我心里,它和其他传统节日一样,就是一份爱的牵动。在这一天,我们会回首往事,在这一天,我们会牵挂身边和远方的亲人,在这一天,我们会怀念已经故去的长辈,在这一天,无论这碗粥是否能送到亲人的嘴边,它都浸润着浓浓的亲情。

 

拗九节”的来历

     正月廿九日,是福州特有的民间传统节日。“拗九节”又称“后九节”、“孝九节”和“送穷节”。这天清早,家家户户都用糯米、红糖,再加上花生、红枣、荸荠、芝麻、桂圆等原料.煮成甜粥,称为“拗九粥”,用来祭祖或馈赠亲友。已出嫁的女儿,也必定要送一碗“拗九粥”,有的还要加上太平面、蛋、猪蹄等,送回娘家,孝敬父母。此外,凡是人的岁数逢九,如九岁、十九岁、二十九岁……(称“明九”),或是九的倍数,如十八岁、二十七岁、三十六岁……(称“暗九”),也要像过生日一样,吃一碗“太平面”,以求平安、健康。在福州人的传统观念中,“九”是不好过的

 “拗九节”来源于“目连救母”的传说。据传,古时候有一叫目连的,其母生前悍恶,死后被关在阴间牢房里,他探监时,经常送食物给母亲吃,但均被看守的狱卒给吃掉了。后来,他想了一个办法,用荸荠、花生、红枣、桂圆、红糖等原料与糯米混合,煮成甜粥,盛上碗后,再洒一把黑芝麻送去给母亲,看守狱卒见这稀饭黑乎乎的,问道:“这是什么?”目连随口答道:“这是拗垢粥。”(福州话“九”与“垢”谐音)看守信以为真,认为这粥很脏,不敢吃。因此“拗九粥”才得以送到目连母亲的手中。这天正好是正月廿九,目连的母亲这年也正好二十九岁,闽俗中,正月分“三九”,正月初九称为“上九”,十九称为“中九”,廿九称为“后九”,所以这粥便叫“后九粥”。以后又以粥的颜色拗黑,叫“拗九粥”,以目连孝顺母亲,又叫“孝九粥”。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608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