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我的厨房我的城

落寞涵雨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美食是一种信仰,是对生活品质尽善尽美的一种追求,她不在乎你是否专业,却需要你热爱她,我们不需要像高级酒店一样对食物精雕细琢,只需要你付出一日三餐的时间和爱,就能带给家一个和谐温暖的气氛。 一间厨房一座城,你是城堡里的女王吗?油锅里飞溅的是爱的味道,缤纷的菜谱写着家的温暖,锅碗瓢盆凑出的是完美的爱情和婚姻。有炊烟燃起的地方,那是爸爸妈妈给我幸福的家。博文里作品均为原创,每一道菜都记录着我的生活。那里有我的快乐、忧虑、牵挂和怀念。谢谢分享美食和快乐!转载请注明出处。

冬至的卜冬尼  

2009-12-28 13:16:33|  分类: 虎纠家常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

2009年12月26日 华夏设计院宿舍楼

冬至的卜冬尼 - 落寞 - 故园遗梦

12月21日下午5点21分,我收到小囡的短信:老妈,明天冬至了呢!帮我吃卜冬尼。我非常后悔周末没有事先买好制作卜冬尼的材料,因为冬至是星期二,那天LG值班,我还得照顾小囡卧床的奶奶,本没有打算做卜冬尼的。收到短信后,我还是非常兴奋,我希望下班后还能买到材料,在冬至的那天能为小囡做一盘我们传统的虎纠卜冬尼。可是太遗憾了,因为太迟了,市场上的卜冬尼材料早就抢购光了,我还是没有买到。

今天是周六,12月26日,是一个伟人的生辰,这一天曾经是我们中国盛大而隆重的日子,我在市场上终于买到了卜冬尼的材料,我兴奋地给小囡发了短信,此时她也许正在鼓浪屿的画廊旅社吧,昨天她和同学在那里过圣诞的。

卜冬尼是我们的福州方言,普通话应该是糍粑。在冬至的这一天福州人都吃卜冬尼,在方言里:“尼”与“时”有点谐音,因此,吃卜冬尼还有点时来运转的意味。卜冬尼和汤圆很相似,都是用糯米粉制成的。不同的是,汤圆的馅在里头,而卜冬尼是包裹在外头。

小时候,我很喜欢和二姐一起用石墨撵磨水泡的糯米,然后把米浆流在米袋里,用石墨挤压米袋里的米浆,待水分挤干,打开米袋,就是市场卖的“卡”,(福州方言,实际就是和好的糯米粉)。做卜冬尼还有一个很关键的材料就是糍粑粉。每逢冬至,外婆都要选好黄豆,在干锅里炒熟,非常的香,然后我和二姐一起用石墨撵磨黄豆,我们将磨好的黄豆粉盛在一个大碗里,撒上白砂糖,也可以再撒些黑芝麻。

当然现在做卜冬尼,不用这么麻烦。冬至的前后,我们可以在市场上买到现成的卜冬尼的材料,卡和调制好的糍粑粉。

材料备齐后,就可以开始做卜冬尼了。先将“卡”搓成一个一个的小汤圆,待水烧开后,把小汤圆放进沸水里,待水再次沸腾,再加一些冷水,烧开,直到汤圆都浮上水面,我们即可将汤圆涝出,直接放进调制好的糍粑粉里,让糍粑粉和汤圆自由沾滚,福州方言就是“卜冬”,待糍粑粉与汤圆都均匀地粘滚(卜冬)在一起后,我们再用筷子将汤圆一个一个夹在盘子里,这就是完整的卜冬尼。吃在嘴里粘软,却很有嚼头,还有浓浓的豆香。

冬至的卜冬尼 - 落寞 - 故园遗梦

这个福州方言叫“卡”

冬至的卜冬尼 - 落寞 - 故园遗梦

糍粑粉

冬至的卜冬尼 - 落寞 - 故园遗梦

冬至的卜冬尼 - 落寞 - 故园遗梦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437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