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我的厨房我的城

落寞涵雨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美食是一种信仰,是对生活品质尽善尽美的一种追求,她不在乎你是否专业,却需要你热爱她,我们不需要像高级酒店一样对食物精雕细琢,只需要你付出一日三餐的时间和爱,就能带给家一个和谐温暖的气氛。 一间厨房一座城,你是城堡里的女王吗?油锅里飞溅的是爱的味道,缤纷的菜谱写着家的温暖,锅碗瓢盆凑出的是完美的爱情和婚姻。有炊烟燃起的地方,那是爸爸妈妈给我幸福的家。博文里作品均为原创,每一道菜都记录着我的生活。那里有我的快乐、忧虑、牵挂和怀念。谢谢分享美食和快乐!转载请注明出处。

南后街的叶氏民居  

2013-01-11 15:18:00|  分类: 虎纠文化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南后街的叶氏民居 - 落寞涵雨 - 我的厨房我的城
 
南后街的叶氏民居 - 落寞涵雨 - 我的厨房我的城
 
南后街的叶氏民居 - 落寞涵雨 - 我的厨房我的城
 
南后街的叶氏民居 - 落寞涵雨 - 我的厨房我的城
 
南后街的叶氏民居 - 落寞涵雨 - 我的厨房我的城
 
南后街的叶氏民居 - 落寞涵雨 - 我的厨房我的城
 叶氏民居正门
 

上班的公车上福州移动频道介绍南后街有免费石雕、脱胎漆器福州民间艺术展览,我午餐时间便寻去。

不料展厅原来是一座古民居(叶氏民居),相信不少虎纠朋友不知道这座宅院,自己也是来来回回路过这里,却始终没有发现这个“古迹”。说起这故宅,无论它有多少历史,大家依然陌生,可如果简单地介绍,这是福州一中最早的,第一任校长的故居,百姓就会感到亲切。顺手网上转摘了这座宅院的点滴留给朋友分享。

 

 叶氏民居介绍:

福州南后街叶氏民居是叶在琦的故居。位于衣锦坊和文儒坊之间的街面上,坐落在南后街西侧,始建于明代,清至民国屡有修葺,大门朝东,外墙为民国时改建的青砖墙体。由主座与花厅组成,建筑面积2321平方米,正座的大厝,面阔五间,为明三暗五格局,大厅减柱空间宽敞,是典型的明代建筑手法。第二进三面环廊,明五间正房沿天井北面一字排开,平面布局简洁朴实。西院为园林,园中有一口半月形水池。第三进的闺楼和花厅雕刻细腻、图案精致,有极高的艺术价值。梁架以杉木为主,穿斗式构架,门窗、隔扇用楠木等材料并经精雕细刻,闺楼前装饰挂落,前、后均有美人靠,挑檐垂柱、博古雕屏等。

原主人叶在琦,(1866~1907年),字肖韩,又字雅愔,候官人,光绪十二年(1886年)进士,名次列三甲,选授翰林院检讨,是叶氏的第六位翰林,叶氏叶家最后一位翰林,福州叶氏因有“世翰林”之称。后充贵州学政,光绪二十七年(1901年)应闽浙总督之聘,回福州担任“全闽大学堂”(今福州一中)监督(校长)。

时新学初兴,叶在琦刻意培养新型人才,将“凤池书院”(今福州一中)改为“福建高等学堂”,光绪三十一年(1905年),叶在琦奉调进京,补御史,那年他39岁,两年后病逝。生平著有《雅愔诗钞》等。民国时故居的部分房产出售给郑宜康大律师。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808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