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我的厨房我的城

落寞涵雨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美食是一种信仰,是对生活品质尽善尽美的一种追求,她不在乎你是否专业,却需要你热爱她,我们不需要像高级酒店一样对食物精雕细琢,只需要你付出一日三餐的时间和爱,就能带给家一个和谐温暖的气氛。 一间厨房一座城,你是城堡里的女王吗?油锅里飞溅的是爱的味道,缤纷的菜谱写着家的温暖,锅碗瓢盆凑出的是完美的爱情和婚姻。有炊烟燃起的地方,那是爸爸妈妈给我幸福的家。博文里作品均为原创,每一道菜都记录着我的生活。那里有我的快乐、忧虑、牵挂和怀念。谢谢分享美食和快乐!转载请注明出处。

原来狗尾巴花也坚韧  

2014-04-21 16:48:42|  分类: 小城故事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原来狗尾巴花也坚韧 - 落寞涵雨 - 我的厨房我的城

 

原来狗尾巴花也坚韧 - 落寞涵雨 - 我的厨房我的城

 

原来狗尾巴花也坚韧 - 落寞涵雨 - 我的厨房我的城

 

原来狗尾巴花也坚韧 - 落寞涵雨 - 我的厨房我的城
上周六天气阴阴的,我们一起重返金牛山,寻找过往的从前,却意外拍下了狗尾巴花。

记忆中狗尾巴花就是用来比喻丑小丫的,其实它有很好听的名字荭草、大红蓼、大毛蓼、游龙、谷莠子 ,为禾本科一年生草本植物。关于赞美它的诗句古代也有记载。唐代大诗人杜牧的《歙州卢中丞见惠名酝》:犹念悲秋更分赐,夹溪红蓼映风蒲。明朝张四维的《双烈记·计定》:秋到润州江上,红蓼黄芦白浪。清代杨芳灿的《满江红·芦花》词:红蓼滩头秋已老,丹枫渚畔天初暝。可见这极不起眼的植物早就成为我们的观赏物和风景的点缀。

红蓼原为野生,喜水又耐干旱,适应性很强,所以它绝对是布衣草民,又因它长得像狗的尾巴,所以民间就有了“狗尾巴花”俗称,如今人们都将它种植在庭院、单位的墙根、水沟旁点缀人们不涉足的角落。其实它也是一种中草药,有活血、止痛、利尿等功效。主治风热感冒,砂眼,目赤疼痛,黄疸肝炎,小便不利;外用治颈淋巴结核。度娘还说它的花语是:坚忍、不被人了解的爱、艰难的爱、暗恋,网络上赞美狗尾巴的诗句也不少,转载这里分享:
七律 题狗尾巴花照
  虽挺犹垂狗尾巴,尽言是草却胜花。
  大名红蓼染清野,别号追风逐彩霞。
  纤手轻摸崇洒脱,明眸喜看比芳华。
  难能坚忍凝深爱,秋日金黄缀万家!
七律 咏狗尾巴花
         蓦入花丛百絮飞 狂轻绛帐乱乡闱
         斜眉薜芷争朝露 蹇目兰萱妒夕晖
         亸袖垂髫藏月白 赊风借雨敛烟霏
         婆娑去后诗还在 韵染轩窗诵紫薇

七律 咏狗尾巴花 

万绿丛中一小丫,虽无姿色也当夸。

真功堪比仙人掌,雅号尊称狗尾巴。

只道重林扛大漠,焉知寸草固荒沙。

        田边沟底天涯路,子子孙孙一大家。

冻顶茶

明月清风到我家,竹篱茅舍伴年华。

鸱夷子酒当然酒,狗尾巴花也是花。

人在江湖总忧国,心非淡定莫观霞。

一壶春水三江煮,冻顶雪霜皆入茶

 

 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843)| 评论(3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